看來住在台灣沒有接觸過詐騙集團,很可能可以判斷這個人應該不住在台灣....

話說昨天是公司每月最忙的結帳日,偏偏新來的同事惹到詐騙集團(ps.應該不是真的黑道),搞得大家又驚又累。所以在此特別將詐騙集團的手法整理一下,讓大家有警剔,提高警覺心,不要隨意將同事、朋友個人資料透露給對方知道。

原由:
一個不是很熟人男子a,以談生意為由,邀請同事吃飯討論,並再邀一女子陪同。後因男子a要求同事支付女子公關(援交)費用,同事覺得沒必要,也沒赴約,但對方反而以此為籍口,要求面子費、道歉費、遮羞費、坐檯費...etc等,獅子大開口。

手段:
和多數詐騙行為模式一樣,歹徒取得部分個人資料,且不斷搔擾家人,讓被害人心生恐懼而付錢了事。隔天上班便開始打到公司來,一來想探口風同事在公司的職級、洋稱急事要手機等資料,並且向接電話的同事罵三字經、威脅公司停止營運、甚至恐嚇嗦使小弟帶瓦斯桶來公司,讓公司停止營運,同時穿插假冒說話客氣的pizza店員工,來探聽虛實,同事是否有訂pizza等等。

結論:
今天渡過了平靜的早上,並沒有人帶pizza和瓦斯來公司。首先還是要先報案,接到那種不客氣的電話不要緊張,了不起就直接掛電話,沒事不要將親友、同事的個人資料包括級職手機等等流傳給其他人,至少禮貌上要當事人許可才可以,即便傳給認識的人也不行,更別提不熟或不認識的人了。
另,千萬不要付款,因為今天3萬塊搞定了,對方就覺得你很好騙、有錢,下次就用別的名目來騙,沒完沒了的。還是直拉了當的跟對方哭窮吧,要錢沒有,要命一條,跟對方同歸於盡,這樣連欠的債也不用還了來騙對方。

順道一提,
基於n年前被騙的經驗,第一、請不要來跟我借錢,第二、許久沒聯絡又換手機的人,打來千萬別叫我猜你是誰,我一定會直接掛電話。請大家平時就要有危機意識,跟家人多研究一些辨識是否為家人的暗語(通關密語),在懷疑時可以查核身份。另外千萬別貪小便宜,沒事不要填寫抽獎單,尤其是重要的個人資料像身份證、出身日期,儘量只擇一填寫,不要全寫,難道各位從不懷那些賣場、公司是如何處理那些沒中獎的名單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fat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