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過了12天11夜,1137公里的旅行,我是如何渡過的呢? 

每天早上差不多8~9點多出門,傍晚約3~4點就開始準備物色住宿的地點和旅館,5~6點check in。進房間後的第一件事就是要趕快洗衣服和洗澡,因為只有一套長袖上衣和車褲,必須要在明天出發前晾乾,而洗完澡則是馬上貼酸痛貼片,或是噴撤隆巴斯,減輕肌肉的酸痛,一直補充到睡前,以迎接第二天的行程挑戰。接下來才能放鬆的去吃晚餐、看新聞、研究地圖和隔天的路線、寫筆記記錄每天的日誌等等。

早上出發前都要幫大黑檢查一下胎壓、座椅是否有鬆、碼錶是否正常?行李是否有遺漏?礦泉水、食物是否需要補給?在騎乘的途中平均每20~30分鐘會休息一下,下車活動筋骨,平均1~2個小時會找間7-11、加油站或是可以坐的地方休息,上廁所、寫筆記,補給飲水和食物、向親愛的老婆報平安,傳回第一手資訊上傳網路,讓關心我的朋友了解我目前的進度。

整個旅行過程中最要感謝的是上天,它不斷的回應我的要求,在南部大部份的時間都是陰涼的天氣,減輕我不少負擔,運氣實在不錯。再來當然就是要感謝在台北行控中心的老婆,隨時提供和幫我查詢重要的資訊和新聞,並且處理家中其他事務讓我無後顧之憂。當然還有在路上給予我實際幫助的JACK前輩、嘉邑騎警隊、和無數熱心的車友、路人甲乙丙提供的消息。感謝你們,多虧有你們才能讓我順利完成環島之旅。

其實每個人都能以自行車完成環島,我認為最重要的是"時間",如果能橋出時間,其他的幾乎就不成問題了。出發前在網路上看到很多跟我一樣的新手問了許多疑惑的問題,下面就我印象深刻的部份,給予即將要出發的車友們參考。

Q1.要選購什麼樣的自行車?賣場賣的行不行?
A1.古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不是說不行,只是說賣場大多數經濟的車款,當初打造的目的不是以長程騎乘為目的,而是為了大量製造壓低售價且讓大家在附近健身運動而已。所以很多精密的零件或車體接合處並不是那麼完美,長時間操下來會提高故障的可能,你不會想騎到一半就敗興而歸被大家嘲笑吧?而且萬一故障,途中的維修點也是問題。所以儘可能買之前詢一下老板的意見。

Q2.住哪裡?要帶帳篷、睡袋嗎?
A2.我想大多數環島的騎士應該不是苦行僧,沒必要這麼克苦吧?好好的休息有助於舒緩你雙腳的疲勞和會恢復體力,這樣第二天才有足夠的體力繼續前向走。台灣並非荒島,很容易找得到住,反而能搭帳篷的地方不多。試想,騎了一天後累得要死,還要花力氣搭帳逢,早上起來還要收,洗澡洗衣服也是問題,多帶了帳篷和睡袋也會增加你的負重,爬坡時你一定會哭出來的。況且晚上睡帳逢能安心嗎?除了壞人不說,還有許多野狗、昆蟲、蛇...

Q3.路線如何規劃?是否一定要帶GPS?
A3.我這次環島旅行,基本上南下時走台1,到屏東時接台9往北走,到東北角海岸轉瑞芳接台5回家。路徑很簡單,只有在台北、桃園、台南、高雄這種大型的都會區,地圖才翻的比較勤,其他幾乎前晚看看就搞定了。至於GPS我覺得完全用不到,也沒帶,真的迷路了就問人。當然,如果你環島的目的是想多看看其他地方,可能需要更細的地圖,或是旅遊手冊。若你的目的是想挑戰體能的極限,讓GPS幫你規劃也不差,只是根據個人使用GPS的經驗是,別盡信機器電腦,最短的路徑不見得是最好、最快甚至是最佳的路徑。

Q4.逆時針繞?還是順時針繞好?
A4.說實在的,依個性,見人見智,反正上的坡和下的坡數量都一樣。以我個人來說,如果是和我一樣的新手,我還是會建議先騎西半部。理由如下,一、西半部較平緩,都市繁榮補給方便,可以漸漸的培養信心,不會馬上被花東的坡度打敗。二、在數天的騎乘之下,會漸漸的了解自己的體能狀況,比較能適應未來難走的路段。三、如果發現真的無法適應要回家也方便。當然,如果家住東部的朋友就沒辦法了。

Q5.必備的東西?
A5.魔術巾一條,除了擋風沙、遮陽、還能擋白目的昆蟲,想補充蛋白質的人例外。備胎、挖胎棒、打氣桶、板手,隨時能調整車子應付狀況。餅乾、礦泉水,我的意思是這些不是拿來在路上吃的,這是戰備存糧用,意思是非必要不能用,用了要立即補充。台灣省地圖一本,這應該不用解釋了吧。手機、照像機、筆記本,隨時能記錄看到聽到,甚至求援。基本藥品、個人證件、現金、各項清潔用品、防曬。衣物不用多,一套騎乘穿,一套晚上換洗時穿,建議要穿長袖排汗衫,比較不會曬傷,如果預算夠,就買好一點的車褲吧,這只能說一分錢一分貨。

-每天騎乘摘要 -

天數

路線

天氣

騎乘時間

距離

平均速度

累計哩程

住宿

DAY1

台北->新竹市

6:03

91.93

15.1

91.93

心園商務旅館

DAY2

新竹市->清水

晴轉陰

5:22

97.52

18.1

189.5

月桂冠MOTEL

DAY3

清水->斗南

陰轉晴

5:26

95.91

17.6

285.4

車友家

DAY4

斗南->安平

5:56

104.52

17.5

389.9

御宿MOTEL

DAY5

安平->東港

陰涼

5:06

92.68

18.1

482.6

晶夜MOTEL

DAY6

東港->楓港

陰涼

4:45

74.38

15.6

557.1

隆安旅社

DAY7

楓港->台東市

晴轉陰

6:40

104.78

15.6

661.9

康橋大飯店

DAY8

台東市->綠島

陰小毛

2:45

35.66

12.8

697.5

夢幻島民宿

DAY9

綠島->關山

4:27

63.62

14.2

761.2

東籬格民宿

DAY10

關山->鳳林

5:40

104.25

18.3

865.4

樟之園民宿

DAY11

鳳林->蘇澳

晴多雲

8:10

129.97

15.9

995.4

新貴MOTEL

DAY12

蘇澳->台北

8:30

141.48

16.6

1136.9


-令我難忘的路段-
這一路上最先遇到的困難就是在龍潭那段,在大熱天下推車,休息時還被野狗吠。
接下來是長長的西濱公路,沿途也沒有多少地方可躲太陽,若補給不夠還會斷糧。
到了屏東南迴是大家公認的壽峠段肯定難忘。
到初鹿牧場、玉里到舞鶴這段山路也讓我費盡體力。
最後就是蘇花公路,尤其是南澳、東澳共三個山頭也真是令我難忘。

-漂亮的景色-
西濱海邊的自行車道
田尾花園公路
蘇花公路海岸風景

其他後記,請參考我親愛老婆的網誌吧:http://blog.pixnet.net/hsieherh/post/162758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fat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