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年初四表定要和好鄰居們一起去台中花用消費券抽豪宅,基於種種考量決定兩台車一行十人於早上五點出發。原本帶著快樂和偷機的心態去玩樂,沒想到這趟旅程竟變得是我近年來最有義意的一趟旅程,也再一次喚起當年心中的悸動。

 

1999年9月21日零晨1點47分,九年前的我剛畢業才踏入職場二個月,正在工作上全力以赴的我早就開著冷氣早早睡去以應付第二天的工作。到半夜時一陣強烈的搖晃讓我從沈睡中清醒,在濃濃的睡意中知道是發生了地震,好像有點大,接著沒多久竟然停電了,只好起床打開窗戶順便聽著外面的鄰居吵雜聲。拿起電話打給當時親愛的女朋友慰問一下,正抱怨著早知不要只買無線電話,這樣萬一沒電了連電話都不能撥打,但也慶幸的我有買UPS,也慶幸我有將主機接上UPS,連蟹兒家的接法也是同我的設計,因此我們還能講上好一陣子才會停話。不過因為隔天還要上班、上課,即然我們都沒事了就決定繼續睡覺也沒放在心上,只是這麼熱的天氣沒冷氣吹可真是受不了。早上起床後,我知道電仍舊沒來,不過我也是睡到最後一刻才出門,也懶得探究原因,就直奔公司上班去。到公司樓下時,管理伯伯告訴我今天沒有電不用上班啦,半信半疑的我沒有接到公司的通知也不敢離開,就在樓下和管理伯伯一起看電視等主管或同事來了再說好了。看到電視報導後這下才知事情的狀況,不僅跑馬燈顯示不上班不上課,讓我更吃驚的是昨晚的地震讓我家附近的東星大樓倒塌,麥帥橋下的小紅莓火鍋店慶傾斜變危樓,二話不說就先去東星大樓現場看熱鬧。當時慈濟已在饒河街夜市口搭起帳棚煮飯,這讓我很吶悶,但接著看到軍警、消防人員、災民忙進忙出,這下才完全明白事情的嚴重性。後來整個饒河街一帶封鎖了好久才解禁...。

 

雖然之前就已經看過有網友介紹了921地震教育園區還覺得很炫,在到目的地前還有種要玩樂的興奮感,但就在到達大門之前看到了傾倒的建築,那種震憾竟頓時讓我收起了笑容。

010.jpg

 

我們到的有點早,只能先逛逛戶外的園區。看著這若大漂亮的園區和巨大的鐵棚,似乎告訴著我藏在這刻意搭建鐵棚底下的東西有很多的故事,而要付費的建築物裡也似乎有著更多更重要和我不知道的事要告訴我,同時喚起我當年的記憶並再次複習當年的事件。而下面一張照片中在地上豎立的921不鏽鋼造景,更是直接了當的告訴我當時的淒慘,因為那地方是在台中霧峰光復國中已損毀一半的游泳池裡。

020.jpg

 

在園區的外側有一段鐵軌,也深深的告訴我,當時它是受到多大的力量,硬是將堅硬的鋼鐵活生生的拉成S型。

030.jpg

 

走近園區裡的景象又再一次震憾著我。遠遠的就看到空中有個印有"時空膠囊"字樣的水搭,以不該有的姿勢歪斜著。而左下角棚子下的景象更是讓我駐足許久,那跑道正好位於斷層帶上,整段隆起一個人高,驚嚇到竟然忘了要照下來。

035.jpg

 

在走近光復國中音樂教室時,才發現教室像是被人用利刃將整個建築物切掉一塊,變成成剖面的立體圖。而這些課桌椅似乎是事後被人收集在這兒的。

038.jpg

 

光復國中的校門仍保留當時地震後的樣貎,留下當時地震發生的那種強大威力的證具。依然可以看見"臺中縣光..."的扛棒,而下張照片更顯示當時學校的大門和兩旁的門柱。

040.jpg

 

再把鏡頭拉近到進校門裡。中間圓形的花埔左側被斷層隆起的高度破壞了一角,而主校舍的"禮義廉恥"四個大字還在,中間的大樓已被柱子補強撐著告訴我們它還沒倒,一定要把這事情告訴將來的人。而兩邊的教室則是已經像三明治一樣清楚明的從三層樓高疊成一樓了。

050.jpg

 

這張照片真是充滿了生離死別啊,正好在斷層帶上的教室倒成一樓,而在斷層帶旁邊的教室卻尚末倒塌。幸好地震發生的當時是在半夜沒人上課的時候,否則後果真是不堪設想,而且活著的人也未必好過,誰知道你和你的好朋友會讀哪一班?也可能從此和隔壁班的同學天人永隔...。

060.jpg

 

整排傾倒的校舍,依稀可見椰子樹下的洗手台,和下課玩耍時的走廊。

070.jpg

 

三層樓高的校舍被壓的密不透風變成一層,連一點空隙都沒有。看這裡的建材似乎是廁所,我不禁想問問各位,假設你上廁所上到一半發生地震,這時您是要把便便吸回去趕快逃命,還是繼續棒完呢?

080.jpg

 

災後各地成立的救災中心、小組和服務中心的扛棒。

090.jpg

 

每每看到這個鐘就覺得鼻頭好酸丫。當時不知有多少人受難,和家人朋友經歷生離死別,以及和那種餘震來時不安的情緒。

100.jpg

 

雖然事隔近十年,現在回想起來竟然仍是餘悸猶存,在園區裡還有依當時在夾縫中存活的人所建立的情境,讓大家體會在瓦礫堆中或臥或蹲的幾十個小時,在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中等待救援的那種情境。僅以此向受難的家屬致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fat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