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母親節這天,飛輪社趁著早上有點空擋,臨時加碼去新蓋的自行車道探路。經過這一二年單車熱潮,各地政府機關都在大力建設自行車道,而如今大台北地區的車友有福了,最北可以從十三行博物館一路騎到石門水庫,而中間只有靠近石門水庫前的一小段馬路而已。

 

這是今天出發的勇腳,而難得的是侑騰教練,平常都習慣騎重口味的路線,今天也陪我們吃點清粥小菜。在三鶯大橋上就可以看見已經蓋好的自行車道,也就是我們今天目的起點。往照片的左手邊方向走是通往大溪的方向,右手邊則是往淡水八里的方向。

010.jpg

 

各位車友如果是從淡水的方向來,原本騎到下圖藍色的橋之後就沒有自行車道了,往照片的左邊走藍色的橋到底就是陶博館了。而如今出了自行車道後,左轉上藍色的橋,一下橋在陶瓷展覽館的地方再左轉進來,簡單的說就是到河的對岸走啦,也就是今天要探路的起點。(PS.如果是和我們一樣走三鶯大橋過來的車友,在一下了三鶯大橋就馬上向右迴轉,不過這樣是逆向騎車,請小心。)

020.jpg

 

這段自行車道一開始就是OFF ROAD,不過幸好只有幾百公尺而已不長。

030.jpg

 

接下來就會看到新舖設的柏油路,自行車道在左手邊,這麼寬又平的馬路不走這裡實在會覺得對不起自己。而且在入口處的導覽圖上目前都還是畫上虛線。

040.jpg

 

這裡就新蓋好的自行車道入口處。背後的大橋就是三鶯大橋。第一和蟹兒來探路時,都還沒蓋好呢,才一年多的時間就變得很不一樣了呢。

050.jpg

 

進入自行車道後,看到整排的路燈和植裁,給人的印象非常好,只是不知將來晚上是否會亮?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在自行車道上設置了很多像下圖這樣大大小小的圓環,但是直徑過大,幾乎要呈90度角轉彎,而且路幅很窄不太好騎,妙的是一半是舖水泥,另一半則是用凸起的石粒路面,這樣的設計,將來車多時就不知該如何會車了?!

060.jpg

 

路牌。除了陶博館蓋了之外,其他都還在建設中。

070.jpg

 

沒有多久就到了鳶山堰,而對面就是飛輪社常去娘子坑的那條產業道路。

080.jpg

 

可惜我的K770I拍攝效果不好,無法展現出鳶山堰美麗的風景,請各位車友自己想像一下吧,湖中的倒影和沙洲,及偶爾吹來一陣涼風的那種感覺...。

090.jpg

 

這裡很明顯的要往左走,不知將來直走會去哪裡,看方向前面很像是大鶯路的樣子。

100.jpg

 

出了自行道會經過一小段馬路和小村落,當地人做生意的嗅覺敏銳,早已搭起來棚子賣起冷飲、茶葉蛋、臭豆腐...。

110.jpg

 

到了這樣要往左手邊的路下去,其實就沿著河邊走,要迷路也很困難。而此時也發現飛輪社的大伙兒也在這兒等一路拍照的我和小云兒。

120.jpg

 

接下來景色和三坑鐵馬道很像,也種了很多韭菜,只是不知是不是用有機肥料,味道有點重。另一個角度跟花蓮往太魯閤的路上也很相似。

130.jpg

 

這一路上大家慢慢騎邊拍照,這對習慣重口味的侑騰教練來說,可能有點太過無趣。他已經開始在練習如何用一隻腳騎單車,而且不用卡踏,還要騎在大家的前面。老實說,我還真的得用點勁踏才追得到他後面照像。

140.jpg

 

到了這兒就是台北縣和桃園縣的交界處了。下面的人工石礁是桃園縣政府放置的,因為這段自行車道還沒完全做好,因此還沒有對外開放。

150.jpg

 

不過將來若開放了也很傻眼。看看下面的照片,即然是汽車共用的自行車道,那和一般的馬路有什麼不同呢?而且自行車道的寬度頂多容得下一輛汽車通行,暫不談有車來的時候,車友要被擠下路邊的泥巴地不談,那將來若有兩台汽車通過時又要該如何會車呢?

160.jpg

 

一路上路的兩旁還種了還沒長大的植裁,看起來將來會是一條很美的"馬路"。

170.jpg

 

大伙兒在這休息,此時忽然想到這條"馬路"應該還要限制車輛的高度,否則這美美的涼亭可能就報銷了。

180.jpg

 

正在趕工中的告示,下圖最遠處是單車的停車架,離近頭最近的看來也是個告示牌的架子,但是中間有三個像波浪的東西,不知是做啥用的?有人可以解惑嗎?

190.jpg

 

接下一路上都有這種美美的小橋,我想開進來的車子除了限高外,還得限寬吧,否則車子的兩邊會被橋頭的兩隻青蛙給咬傷吧。

200.jpg

 

接著又是一小段幾百公尺的OFF ROAD。

210.jpg

 

撒烏瓦知部落。這意思是和自行車道有什麼關係嗎?將來要留下買路財給該部落嗎?還是這條自行車道就是為這部落開設的?

220.jpg

 

在撒烏瓦知部落抗議的橋頭可以左轉進入自行車道直通大溪橋頭,或者和我們一樣直走,會先經過大溪河濱公園,再接回自行車道往大溪橋頭。

225.jpg

 

大溪河濱公園。一個很美的公園,在這裡順便預告一下,下一次休閒組的社員活動可以騎來這裡,今年預計要辦的大型活動,我也相中這裡了,這大家多多支持,對這裡熟一點。

230.jpg

 

上面這座橋就是武嶺橋。直走下去可以繼續接著河濱自行車道往大溪橋頭,而這裡右轉出去就可以接上武嶺橋了。

240.jpg

 

補一張回程時從武嶺橋上拍剛才的地方。照片中那個長堤的最右邊就是撒烏瓦知部落貼抗議布條的地方。

250.jpg

 

沒多久,總算到了今天的目的地-大溪橋頭。其實有來過的車友都知道,接下來這裡的自行車道會連接三坑鐵馬道,這裡就不再多說了,而三坑鐵馬道的盡頭也就是往石門水庫方向了。

260.jpg

 

因為孝順的社員得提早回家過母親節,因此今天最後只有晶晶社長、將軍、兔子、班長、兔二哥、侑騰教練還有我到大溪橋頭留影。而這時侑騰教練還說了一句致理名言,叫大家一定要記住:"不再乎天長地久,只再乎一夜擁有"。呃,這句話的涵意似乎有點屬18禁。

270.jpg

 

後記。從三鶯大橋騎到大溪橋頭約17公里,一路上慢慢騎的話,大約1小時內就能完成,很適合新手來練習。不過騎這段路時奉勸各位車友一定要戴頭巾,因為靠近大溪這段的小黑蚊超級多,撞到我滿臉都是小黑蚊的屍體,還不小心吃進去了幾隻,還有飛到眼睛裡去的,而我的衣服就像是是沾滿了芝麻一樣,真是有夠噁心的。

 

看來以後北部的朋友有興趣可以直接騎河濱自行道,往三坑鐵馬道、十三行博物館、八里、漁人碼頭、淡水、碧潭、、大佳河濱公園、汐止、雙溪公園...等地遊玩了,而中間有名好玩的景點更是多到數不清,請各位車友GOOGE一下吧。

 

騎乘時間:2:10

騎乘距離:36.81

平均時速:16.9

最高時速:41.7

總哩程數:370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fat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