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份-一個美麗的山城,從高中時代就常來這裡遊玩,看到美麗山景和海景、不論白天或晚上,心中似乎就平靜放鬆許多, 暫時把所有煩腦擺到一邊去,好好的重新充電一下。

140.jpg

 

九份這個地方當年因淘金而繁榮一時,如今也沒有隨著淘金夢煙消雲散而漠落,美麗的風景、動人的故事、道地的名產讓這裡繼續繁華下去。今天來到黃金博物館,我也要隨著前人的腳步,體驗一下淘金夢。

010.jpg

 

今天正好有捐發票的活動,只要有一張發票,就能免費換一張入園門票。再進到遊客中心前,還看到一位盡職的礦工在門口站衛兵,不過怎麼還有一個背後靈啊...

020.jpg

 

觀光客必做的事,必拍的導覽圖。這個園區並不小,以前到時雨國小時,只有簡陋導覽圖訴說著各個著名的景點、拍片的現場等等,而今天近中午到這兒,到傍晚還玩不完。以前的景點埋沒在荒煙蔓草中,而今不但加以整理,還加入了許多精的解說,同時也企圖還原原貌,將以前情況重新讓遊客體驗,真是非常值得一遊的地方。

025.jpg

 

從第一個景點四連棟遊客就能感受的館方的用心。說穿了這不過就是四間以前日本高官的宿舍,每間坪時並不大,但重點是館方考究了許多歷史和專家,不但儘量仿照以前的樣式還原,甚至在重建時的工法也沿用以前的方式打造並加入現代化的設備,例如空調機等等。瞬間讓人感受到這房子的歷史,主人從日本人建造後,歷經戰爭到台灣光復台金公司接手,再到現在向遊客展示...。

026.jpg

 

煉金樓。在這裡館方利用事前做好的影片結合電腦動作,讓遊客在短短的時間內就回到當年淘金盛況的時代,感受當時因為種種原因而來到這裡淘金工人的一生,一次訴說著這一世紀以來,他們的悲歡離合、一般市井小民一生的紀錄。

027.jpg

 

在看盡了人生百態感動之餘,在廣大的園區中,體會一下不同的心境。園區裡有很多藝術品,下圖遠看像一隻蜘蛛,近看卻是用機車改造而成的機器蜘蛛。

030.jpg

 

還是用機車為素材做成小朋友可以玩的鴨鴨。還有在太子賓館裡的螞蟻。

040.jpg

 

而下面這三隻金屬的動物則是叫做「運金獸」,看看蟹兒和牠們合照後,會不會也搬回來一些金子。

050.jpg

 

一車一車的金礦原石...。

060.jpg

 

這是在煉金樓裡展示如何煉金的方法。看看各位親朋好友們能不能也因此一夜致富。

070.jpg

 

即然來到黃金博物館,當然要來體驗一下淘金嘍,$100/人非常合算。圖中紅色上衣的是這次帶領我們體驗淘金的解說員。

080.jpg

 

首先先自己選一盤順眼的砂石,裡頭有多少金子則是聽天由命,不過才$100塊,各位也不用笑想館方會給你多少金子啦~~。

090.jpg

 

$100塊裡頭還包含了一個小瓶子,如果照著解說員的方式一步一步做,做的技術好就可以把金砂裝在小瓶子裡帶回家做紀念。各別小看了這盤不起眼的砂石,珍貴的金砂就藏在這裡頭。

100.jpg

 

首先像洗米一樣,把石頭上的泥巴洗掉,再把較大顆的石頭也去除掉,解說一員一再的叫大家放心,絕對不會有那麼大顆的黃金在裡頭的。

110.jpg

 

接下來利用比重的原理,把較輕的砂石讓水流帶走,剩下約50元硬幣大小的量,然後倒進小瓶子。

120.jpg

 

經過搖晃後,金砂較重會沈在下面,有沒有看到紅色圈圈中金光閃閃丫,那就是金砂,我第一次淘金成功。只是當年的人們可不見得有這麼好的運氣,在短短半小時內就有"這麼高"含量的金砂產出。

130.jpg

 

玩完了淘金體驗,再去參觀館方精心佈置的舊坑道-本山五坑道,體驗一下工人們是如何冒著生命危險和高職業病來挖金礦。

150.jpg

 

進去參觀前要先購票$50/人,而且館方還會發給每人一個內襯,原來是要戴上礦工用的安全帽才能進入礦坑內參觀,看看可愛的麻豆示範安全帽怎麼戴吧。

160.jpg

 

本山五坑。當年挖金礦眾多的坑道之一,裡頭超級涼,上面還會滴水,枕木上頭還會長"木耳",超真實的感覺啦。

170.jpg

 

裡頭展示了工人們在坑道工作的情況,下面那條顏色不一樣,從左上斜到右下的就是黃金礦脈。

180.jpg

 

在黃金博物館裡可不是只有"黃金塊"而已。還有「食用金」,就是可以用來吃的啦,其實裡頭還有賣黃金粉做成的保養品,只是我們都是窮鬼,買兩顆黃金麥芽糖已經是很奢侈了,因為一根要$39塊,撒上了金粉就足足貴了4倍呢...。

下圖一個是原味,一個是黑糖口味,老實說吃不出來黃金是什麼樣的味道。

190.jpg

 

黃金博物館的園區我們大約只逛了一半,就急著想去九份老街上找東西吃了,這樣下次才有借口再來一次。這裡真的是不錯,很適合介紹外國朋友來這兒玩,有機會大家也來這裡玩一趟吧,如果加上週邊附近的景點,可以安排個二天一夜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fat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